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通过财务、设备资产专业组验收
日期:2022-05-27来源:
打印字号

  5月26日,由中科院条财局组织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财务、设备资产专业组验收会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验收会采用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现场、高能所现场和线上视频会议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科院条财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天文台、化学研究所、成都生物所、微电子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LHAASO的财务、设备资产进行了验收。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主持。

  彭良强宣读了专家组名单,介绍了财务、设备资产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成都分院副院长陈峰、高能所副所长卢方军分别对条财局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专家们此前对LHAASO工程的财务、资产管理的指导表示感谢。在LHAASO建设过程中,条财局持续强力监管督导,对项目的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验收会上,LHAASO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曹臻研究员报告了项目总体情况、建设过程和工程管理情况,高能所财务资产处处长周亚报告了LHAASO工程的财务、设备资产管理的规范和实施情况。

  验收组专家听取报告后,分组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与讨论,财务专家组认为,建设单位认真执行相关法规与制度进行会计核算,账目清晰,建设资金专款专用,支付手续基本齐全,财务管理上采取一套概算、两地建账、三地管理的方式,有效地控制了项目建设成本。设备资产专家组认为,项目建设单位资产管理规范,设备资产采购程序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资料齐全。两个专家组一致认为,LHAASO项目符合相应专业组验收条件,同意通过专业组验收。

  为了高质量完成财务、设备资产验收工作,验收会召开之前,两个专业组专家就开始了全面细致的审查,与建设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作了充分的准备。财务专业组从5月10日起现场抽查了账簿、凭证以及相关的项目资料,审查了审计单位出具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报告。设备验收专家查阅了有关的工艺设备档案,并于5月19日至21日分别对四川稻城和北京的设备进行抽查,占设备总数的98%。

  目前,LHAASO工程已经完成工艺、建安、财务、设备资产专业组验收,档案专业组的验收也在紧张准备中,并计划于上半年申请国家验收。成都分院、高能所相关负责人,LHAASO工程建设团队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

 

  5月10日,财务验收沟通会(左);5月17日,设备资产验收沟通会(右)。

 

  5月19日至20日,专家在稻城观测基地、测控基地现场盘查LHAASO设备资产。

 

  5月20日,专家在高能所园区现场盘查LHAASO设备资产。

 

  验收会采用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现场(中)、高能所现场(右)和线上视频会议(左)结合的方式召开。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