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LACT预先研究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日期:2022-07-06来源:
打印字号

  7月2日,大型超高能伽马源立体跟踪观测设备(LACT)预先研究研讨会位于高能所天府新区兴隆湖园区的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召开。来自高能所、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云南天文台、云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的4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致开幕词,介绍了LACT项目申请进展,提出了LACT预先研究的工作重点和对未来研究工作的期望。高能所张寿山研究员和南京大学王祥玉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研讨会的报告内容涉及基于高能所自主设计的ASIC读出电子学系统、SiPM国产化和选型、新型反射镜、多台望远镜联动伽马源跟踪观测、紫外带通滤波片和光收集器国产化、LACT阵列布局优化和望远镜设计参数优化等预先研究工作的进展。会上的讨论为接下来的LACT望远镜的设计优化和关键技术攻关提供了研究目标和思路。 

  LACT计划于2019年由高能所提出,计划在四川甘孜州稻城海子山LHAASO站点内布局32台6米口径成像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LACT具有优异的角分辨(<0.06°),建成后和LHAASO的缪子探测器阵列结合,将是北天区最灵敏的超高能(>10TeV)伽马源定点跟踪观测设备。 

 

  研讨会现场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