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速”人生
 
【新华社】新闻背景: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谢家麟院士
2012-02-14  |  文章来源:新华社 吴晶晶、顾瑞珍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02/14/c_111523952.htm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吴晶晶、顾瑞珍)我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国际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14日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谢家麟1920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194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51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回国途中受阻。1955年,他冲破重重阻力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高能所副所长、“八七工程”加速器总设计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总设计师和工程经理、粒子加速器学会理事长、高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863高技术主题专家组顾问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谢家麟1955年在美国芝加哥医学中心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以高能电子治疗深度肿瘤的加速器,开拓了高能电子束治癌的全新领域。回国后,他为我国高能粒子加速器从无到有并跻身世界前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国高能物理实验基地的建造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亚洲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我国第一台高能量电子直线加速器和世界第一台紧凑型新型加速器样机。

  谢家麟是我国有重要影响的高能加速器发展战略专家。他十分重视和关注我国加速器发展战略,多次就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重要建议和指导意见,对促进我国加速器领域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发表科研论文40多篇并出版数部专著,其中《速调管聚束理论》已成为我国加速器方面的经典著作。他培养了一大批加速器技术专业人才,为提升我国加速器教学与研究水平和相关技术在我国国防和科学工程中的应用作出重大贡献。

  谢家麟爱国敬业,求实创新,学风严谨,淡泊名利,潜心粒子加速器研究。目前,他仍活跃在加速器科学技术研究的前沿,为我国高能物理和加速器事业的持续发展作贡献。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