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01.13】软共线有效理论在对撞机物理上的应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报告题目:软共线有效理论在对撞机物理上的应用
报告人:刘泽茏 博士(瑞士伯尔尼大学)
主持人:贾 宇 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
时间:2022年1月13日(周四) 下午15点
Zoom:4456457666 / 123456
 
报告摘要: 高能对撞机上新物理粒子产生和标准模型本底的散射截面的精确理论预言对新物理的寻找具有重要意义,而微扰 QCD 高阶修正中大对数项的出现会使微扰展开的固定阶结果失效。本次报告将讨论如何利用软共线有效理论 (SCET) 对对撞机上的观测量进行精确的理论预言。首先将回顾正负电子对撞所产生喷注的冲度和强子对撞机上大横动量电弱玻色子的产生截面在近阈时的因子化形式,并指出喷注函数和软函数的高阶修正的重要性。之后将讨论如何对带有端点发散 (endpoint singularities) 的 QCD 过程进行因子化和重整化。我们将以底夸克圈诱导的 Higgs 衰变到双光子的过程为例,研究其因子化和重求和。 
 
报告人简介:刘泽茏博士,现为瑞士伯尔尼大学博士后。2016年在北京大学取得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美因茨大学和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对撞机现象学和有效场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