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工作会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京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5 【字体:      

   2月24日,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工作会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高原宁,科技部基础司条件平台处闫益康,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曹俊、卢方军,中国科学院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上海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研究所和高校的20余位专家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曹俊以及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主持。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曹俊对专家的出席表示欢迎,并对科技部和科学院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提到,2021年数据中心在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为大量的国内外用户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撑,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仍需要大家的支持,数据中心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各项任务的开展。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网信办执行副主任褚大伟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通过科学数据中心体系认证通知,宣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成功通过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认证,纳入中科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统一管理。 

  数据中心主任陈刚介绍了数据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他讲到,过去的一年中,数据中心在数据汇交、标准规范研制、数据资源、数据安全、数据应用系统以及国际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各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成果产出提供了较好的支撑。未来数据中心将会进一步提升数据开放共享和服务能力,加强数据安全水平,继续开展数据处理软件框架研究与开发等工作,努力提升数据中心整体水平。 

  会议介绍了数据中心部署的三个开放课题成果及计划,开放课题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与科学家合作开发科学软件,为数据应用提供便利手段。 

  与会专家对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在2021年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并就数据安全、数据的长期保存、数据软件开发、数据中心合作等方面的建设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确定了2022年的工作方向。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袁雅琴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数据安全尤为重要,应加强对数据安全方面的研究和探索。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在国际合作上有一定优势,但仍需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的国际影响力,开展对数据开放及数据安全机制的探索。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条件平台处闫益康建议对前沿科学研究所需要的科学数据进行梳理,牵引数据中心建设,他认为可以对国际上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及规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认为,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距离满足科学数据共享与应用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数据中心所有人员共同努力,共同推进数据中心发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支撑国家科学研究发展。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启动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