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散裂中子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4月15日上午,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CSNS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院士代表项目团队上台领奖。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于2011年10月在广东省东莞市奠基,2018年8月23日按指标、按工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通过国家验收,各项性能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验收指标,并正式对国内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
  CSNS工程从立项到顺利建成开放历经十余年时间,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CSNS的成功建设,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为我国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平台,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CSNS自开放运行以来,注册用户已超过3400人,实验机时供不应求,已完成用户实验课题约700项,在多个领域开展了重大创新研究,包括深海潜水器等大型工程部件残余应力和服役性能检测等,为国家急需的许多高性能结构材料攻关提供了关键技术平台。围绕“四个面向”,CSNS也在新型能源材料、斯格明子拓扑磁性、自旋霍尔磁性薄膜、高强合金纳米相、航空材料、可燃冰、页岩、催化剂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科学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