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带领师生来所调研参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体:      

  7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组织师生到高能所调研参观,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相关物理学科发展前沿,理解和认识数学与物理发展的关系。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美国特拉华大学物理系徐少达教授,求真书院物理方向授课教师宋伟、贺必克(Babak Haghighat)、孔令欣等以及求真书院青年学生共近40余人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所长王贻芳对求真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王贻芳、高杰研究员等向求真书院师生作了相关前沿知识和设备的详细介绍。

  高杰带领求真书院师生先后参观了高能所博展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储存环隧道、北京谱仪控制室、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实验线站、计算机中心和光倍增管实验室。 

  在光电倍增管实验室,王贻芳向求真师生介绍了光电倍增管的工作原理、当前的研究成果以及光电倍增管在冶金、电子、机械、化工、地质、医疗、核工业、天文和宇宙空间研究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高能物理学是一门基础学科,是当代物理学发展的前沿之一。数学是高能物理的基石与框架,合适的数学语言是描述高能物理现象的关键。本次游学参观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高能所精密复杂的大科学装置和深奥前沿的应用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于2021年4月,由丘成桐先生担任院长。书院积极践行丘成桐先生所倡导的数学领军人才计划的理念和设想,强调数学领军人才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重视数学专业知识培养的同时,也重视学生物理素养的提升。目前,“数学领军计划”和“数学英才班”已全部纳入求真书院进行统筹实施,致力于本土培养国际数学领域的杰出人才。

求真师生在高能所博展馆

  

  光电倍增管实验室参观现场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