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粒子探测器
  粒子物理  
  加速器  
  粒子探测器  
  粒子天体物理  
  计算与网络  
  同步辐射  
  文章列表
·什么是粒子探测器
·粒子探测器大家族
·盖革-米勒计数器
·正比计数器-多丝正比室-...
·半导体探测器
·光电倍增管-闪烁计数器
·切仑科夫计数器-穿越辐射...
·量能器
·核乳胶
·云雾室
·气泡室
·火花室
·流光室
·固体径迹探测器
·粒子探测器的发展前景
·粒子探测器技术的广泛应用
·中国在粒子探测器领域的成果
·北京谱仪II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粒子探测器
流光室
2010-04-16 | 浏览次数:|【
流光室(streamer chamber)是在火花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高能粒子径迹探测器。1963年由苏联人G.E.奇科瓦尼(G.E.Chikovani)等人发明。流光室一般由3个电极将一密闭室隔开成两个间隔,中间电极接高电势,两边电极接地,室内充以氖或氦。带电粒子进入流光室,使室内工作气体电离,如果电极之间的电压很高﹐则被电离的电子就会产生雪崩式电离﹐并进一步发展成流光。如果所加的高压脉冲时间很短(3~20ns)则雪崩发展至流光阶段即停止﹐而不再继续发展成火花击穿,使带电粒子能产生的电离只能引起火花放电前期的流光阶段,不能继续发展为火花击穿,这样带电粒子的径迹就由一串流光点显示出来。由于流光未发展成为火花击穿,消耗电场能量很小,使电场改变甚微,因此可以记录多粒子事例,还可测量电离度。流光室特别适合于多粒子复杂事例的研究。流光室可以与闪烁计数器﹑多丝正比室﹑漂移室等电子学探测器联合使用﹐组成流光室谱仪。  

  

  

  流光室记录的粒子径迹

  

  用照像的方法记录事例﹐对物理实验的完成周期和质量有很大限制,现已经研制出多种无底片记录流光室事例的方法。其中电荷耦合器件对流光的灵敏度比最灵敏的底片还高﹐其空间分辨本领已达120μm。电荷耦合器件的输出可以与计算器作在线连接,能直接给出带电粒子的数据。全息流光室可直接给出三维记录﹐采用单色激光作为光源可在雪崩发展的初期照相,并可在很大的景深范围内有同样高的空间分辨率。充氢的流光室能够触发控制,每秒可接受10个或更多的束流粒子,既可作为纯质子靶,又同时作为探测器,可在很大的束流能量范围(MeV~TeV)工作,很有前途。

 

  (高能所科技处制作 资料来自维客网、中国大百科全书等)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