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粒子探测器
  粒子物理  
  加速器  
  粒子探测器  
  粒子天体物理  
  计算与网络  
  同步辐射  
  文章列表
·什么是粒子探测器
·粒子探测器大家族
·盖革-米勒计数器
·正比计数器-多丝正比室-...
·半导体探测器
·光电倍增管-闪烁计数器
·切仑科夫计数器-穿越辐射...
·量能器
·核乳胶
·云雾室
·气泡室
·火花室
·流光室
·固体径迹探测器
·粒子探测器的发展前景
·粒子探测器技术的广泛应用
·中国在粒子探测器领域的成果
·北京谱仪III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粒子探测器
中国在粒子探测器领域的成果
2010-04-16 | 浏览次数:|【

  我国近20年来在粒子物理实验与粒子探测技术领域取得了很大进展。在20世纪50年代以来低能核物理和高能宇宙线研究的基础上(如在云南高山站建成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云室组之一)于70年代到80年代初研制成功一系列粒子探测器,如小型多丝正比室、漂移室、阈式切伦科夫计数器、闪烁计数器描迹仪、流光室等及与其相配合的电子学系统与NIM、CAMAC插件等。 

  1988 建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上的北京谱仪(BES)(左图)。这台大型通用磁谱仪包括中心漂移室、主漂移室、飞行时间计数器、簇射计数器、螺线管磁体、μ子计数器、亮度监测器及各子探测器的电子学系统以及触发系统、数据获取系统和离线分析系统等。它的建造成功标志着中国的粒子探测器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十几年来,通过BES运行获得了以τ轻子质量精确测量为代表的-系列国际瞩目的τ-粲物理成果,实现了邓小平同志的“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号召。在非加速器物理实验的宇宙线天体物理实验方面合作建成了用于研究γ天文的西藏羊八井大面积广延大气簇射阵列ARGO及球载空间硬X射线望远镜等。 

  BESIII将大大提高探测器的分辨率和粒子识别能力,减少系统误差,与BEPCII的高亮度提供的高统计精度相匹配,同时还增加接收度,并适应BEPCII高计数率的要求。它的主要建设内容是新建1 Tesla的超导磁铁,采用CsI晶体电磁量能器、小单元氦基气体主漂移室、飞行时间计数器等,同时更新读出电子学系统、触发判选和数据获取系统,以适应在BEPCII多束团和高亮度条件下的运行要求。 

  我国先后参加了多项国际高能物理的合作实验,并在探测器方面作出了相应贡献,如德国DESY的MARKJ、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正负电子对撞机LEP上的L3和ALEPH、意大利 Gran Sasso实验室的LVD和ICARUS以及Frascati 实验室的KLOE、美国SLAC的 B介子工厂BABAR、费米实验室FNAL的DO、E745、E761、E781、日本KEK的AMY和BELLE,以及目前参加的CERN的LHC上的CMS和ATLAS以及宇航方面的AMS等。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