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宇宙无限 信使有痕——记曹臻研究员6月14日科普报告会
日期:2016-06-20来源:
打印字号

  614日上午,初夏的阳光普照蓉城大地,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大礼堂更是迎来了一道科技强光--由“天外使者”高能量粒子组成的宇宙线之光,在红旗相拥的国徽之旁,熠熠生辉。 

  在武侯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了题为“宇宙无限信使有痕---宇宙线与宇宙”的科普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首席科学家曹臻向全区政府各单位、街道办事处参会同志约200人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科普报告会。报告会由武侯区科协副主席李坤主持。 

  曹臻的报告由浅入深,语言诙谐幽默,引人入胜,围绕“宇宙线与宇宙”这一主题展开了微观与宏观的神奇探索与对话。报告中,曹臻讲解了探索宇宙的意义及宇宙线的基本知识,国际、国内的科学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宇宙线是探索极高能前沿的唯一工具;是获取太阳系外物质样本的唯一渠道:银河陨石;是传递‘宇宙大事件的信使;宇宙线是发现宇宙加速器的探针。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宇宙线的起源,其加速机制也未得到证实。100年来宇宙线研究的成果,已获得数枚诺贝尔奖牌”。宇宙线作为我们与浩瀚星空沟通的“信使”,具有十分重大的研究价值。 

  曹臻特别报告了“十二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基本情况。作为中国宇宙线科学研究的实验基地,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四川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最终尘埃落定于美丽纯净的甘孜州稻城县海子山。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在五年内,一座占据“三个世界第一”的国际宇宙线研究中心将矗立高原,向世纪难题宇宙线起源之谜发起冲击,将对四川省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科技旅游等科技事业产生重要影响。 

  宇宙的神奇和科学的奥妙通过曹臻生动朴实的语言精彩呈现,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无不聚精会神。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道,“曹臻所做的报告将神秘、高大上的宇宙线和宇宙相关科学知识很平实顺畅地传递给了大家,使我们建立起了基本的知识框架,十分值得,受益匪浅”。前来参会的武侯区社科联常务副主席许守明说,“希望这样的科普报告会能够多举办,让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志及时了解科学前沿,开阔视野,更好的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提供保障”。  

  本次活动得到了武侯区人民政府、武侯区科学技术协会、武侯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武侯区广播电视台的大力支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