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探测器开建
日期:2018-02-09来源:
打印字号

  1月底是全年最冷的时节,海拔4410米的四川稻城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站址最低气温直逼零下30度,基建施工单位陆续撤离,一支8人组成的LHAASO探测器建设小分队却逆向而行,顶风冒雪赶来,拉开了LHAASO探测器建设的序幕。2月4日,首批33个电磁粒子探测器完成安装,组成的覆盖面积约1亩的地面粒子阵列顺利通过测试并实现稳定运行,成功观测到宇宙线事例。电磁粒子探测器的研制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持,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

     LHAASO是“十二五”期间批复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的起源这一“世纪之谜”。LHAASO由四种探测器组成,此次投放的探测器是5195个电磁粒子探测器的首批。继2017年基建开工,2018年迎来LHAASO探测器建设元年,也是三年探测器建设期中最为困难、最为关键的一年,将完成1/4阵列的安装并投入科学运行。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