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艺设备安装工程启动
日期:2018-06-22来源:
打印字号

  6月19日,甘孜州2018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开工仪式在稻城县海子山举行,标志着工程工艺设施开始进入集中安装阶段。甘孜州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肖友才,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中科院高能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王文胜,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中科院高能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副经理何会海等领导、专家莅临会场指导。开工仪式由甘孜州委常委、纪委书记谭晓政主持。来自项目建设单位、监理、施工单位,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相关政府部门干部及当地群众、新闻媒体记者4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开工仪式上,何会海介绍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的重大意义,并代表工程建设团队承诺,将克服高寒缺氧,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全力以赴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而奋斗。王学定书记对宇宙线的发展历程做了介绍,对支持项目立项和建设的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四川省发改委科技厅等省级部门、甘孜州和稻城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广大藏区群众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本项目的各参建单位和科学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项目早日取得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国际影响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做出支撑国家原始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重大贡献。肖友才州长指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建成不仅对解开宇宙线起源这一科学前沿问题产生重大意义,而且将对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都产生深远影响,全州、县各级部门都将大力支持,为科学工程的建设、运行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活动期间,省州县、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成都分院的领导专家参观了工程建设现场,即将开展闭水实验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受到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大家深入到马上要封堵的巨大水池内部,对工程建造的难度和防水工艺细节等做了细致调研。

 

                                      

                                                                                                             开工仪式现场

 

                                      

                                                                                              参观正在建设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

 

                                       

                                                                                            参观首批投放的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

 

                                       

                                                                                                                       合影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