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时钟系统WRS-FL交换机通过鉴定验收
日期:2018-09-04来源:
打印字号

   近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时钟系统WRS-FL交换机在清华大学召开鉴定验收会,来自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设备进行了现场检验和测试,并由时钟系统承担单位(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电子学与系统控制教研室)介绍该设备的研制过程,详细描述了其设计原理和相关测试结果。基于成熟设计的基础,项目组针对LHAASO工程的要求改进电源设计、调整电路结构和布线,降低系统功耗和设备温度,保障设备部署在野外恶劣环境时的可靠性。所研制的原型设备经过多单位的全面试用和比对测试,系统性能指标先进,工作状态稳定可靠。项目组实现了小批量试制,搭建了批量生产测试和验证环境,确定了生产检测流程工艺。 

    专家组一致同意时钟系统WRS-FL正式样机通过鉴定。这标志着实验关键的时钟系统从研发阶段进入批量组装和安装阶段,为工程进度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是以甚高能伽马天文与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将在四川稻城海子山建设复合探测器阵列,包含了数千个分布式探测器。 

    为了实现项目所需要的角分辨率,探测器间需要实现500皮秒的时间同步,采用了基于WRWhite Rabbit)技术的高精度分布式时间同步技术,提供亚纳秒同步准确度和皮秒级同步精度,并实现数据和时钟的统一处理。 

   WRS交换机是构成WR网络的核心设备,LHAASO项目使用超过500台,连接所有探测器节点。针对LHAASO项目的现场环境要求,项目组设计了WRS-FL无风扇工业级交换机,修改优化了WRS的硬件设计,提升了散热性能并改进了时钟电路的晃动特性。 

                                                                           

                                                                                                                                       测试现场 

 

                                                                               

                                                                                                                                 设备组装调试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