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LHAASO科学观测启动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举行
日期:2019-04-29来源:
打印字号

  4月26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科学观测启动暨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来自中、美、日、德、法、意、俄、瑞士等国家的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参加仪式。

  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主持仪式。 LHAASO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曹臻宣布LHAASO科学观测正式启动。中科院高能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罗小安宣布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成立,并与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共同为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揭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四川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昕、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巡视员李粟璇、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旭及中科院条财局、成都分院相关负责人等共同见证揭牌仪式。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立项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装置由电磁粒子探测器(ED)阵列、缪子探测器(MD)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等组成。其主要科学目标为,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开展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的研究。按照设计,装置正式运行后将在1000亿到50万亿电子伏特的能区开展伽马射线源的巡天普查,在50万亿到1拍电子伏特以上的能区对伽马射线能谱进行精确测量,二者均将达到1%蟹状星云流强的高灵敏度,并对50万亿到1000拍电子伏特的宇宙线能谱进行精确测量。整体工程计划于2021年全部建成。

  项目主体工程于2017年6月在海拔4410米的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启动,经过近2年的建设,观测阵列已经具有一定规模。该项目采用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此次投入科学观测的探测器包括由1800个探测器组成的、灵敏面积达22500平方米的一号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两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180台电磁粒子探测器和80个缪子探测器。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是观测阵列的主要科学设施,每天都能够对60%以上的天区进行一次扫描,不受日、月、星光及天气条件的影响,实现全天候的观测,每年将探测到5万亿个宇宙线事例,获取4PB以上的观测数据。本次投入观测的一号阵列,其巡天灵敏度比国际上最高灵敏度的同类装置高出30%,可以在伽马暴高能辐射探测、银河系外耀变源探测与观测、银河系内伽马射线源的深度观测等方面与国际同类实验展开合作研究。

  近几年,国际上兴起了多波段、多信使的天文观测浪潮,进入了多观测站点、多观测手段联合观测的时代,取得多个重大发现,获得丰硕成果。此次该项目首批探测器投入科学观测倍受国内外专家关注,4月27日,部分专家学者将赴观测站现场考察,并对LHAASO第一阶段的科学观测目标进行深入探讨,这将促进与国际各类大型天文观测实验的合作研究。

 

                                                                          

  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现场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