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LHAASO首席科学家2020新年寄语
日期:2020-01-20来源:
打印字号

  2020新年到来之际,作为一名LHAASO人,必然怀着满满的成就感回望2019,这不但是新中国70华诞,也是LHAASO元年!太多的“第一”在这一年诞生,不胜枚举,但不能不提到4月26日1/4 LHAASO正式启动科学运行这件大事,更不会忘记其中的1/4规模地面簇射粒子阵列(由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和缪子探测器阵列两者组成)正式稳定运行仅42天就刷新了伽马射线最高能量的记录,记录到来自神秘天体J1908+60的470TeV伽马射线,人类历史上从未见过的最高能量光子!

                                                 

2019.4.26-27,LHAASO科学观测启动仪式在成都、稻城召开,会上宣布首批探测器正式投入科学观测。图为工程建设人员及国际专家在稻城观测基地现场合影 

  
 

  美好的时刻令人难以忘怀,为之所做出的艰苦奋斗更是LHAASO人在2019年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的浓浓一抹精彩。从正月初八开始冒着严寒克服枯水季缺水的困难,艰难地给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一号装置注入10万吨洁净水,为了抢在水温降得太低之前,通宵达旦地为578个缪子探测器注入两万多吨超纯水,年终之前还在奋力安装2390个电磁粒子探测器的最后几个,直到12月31日7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的跨年通宵观测,每时每刻每个LHAASO建设者心中都豪情满怀。无论吃多少苦、受多大累、皮肤晒到多么黑,在新年到来之际,一切都变成了甜美的回忆,变成了对一年成就的骄傲。

  
 

   

   

   

  电磁粒子探测器团队正在确认探测器的位置和水平基准 

  
 

   

   

  缪子探测器团队正在对安装到位的探测器单元进行最后的标定测试 

   

  
 

   

  水切伦科夫探测器安装人员正在将20英寸光电倍增管沉入水池底部 

   

  
 

   

  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组正在对可移动可调镜筒进行安装调试 

  
 

   

  LHAASO科学实验中大量用到高纯净度水(约50万方),图为水净化工程师正在检查淤泥密度指数 

  
 

  为了给散布在1/2平方公里各种探测器供电、提供精确到0.5纳秒的时间、并将它们的信号收回来、形成重要的科学数据传回远在千里之外的高能所,我们敷设了100多公里的各种电缆、光缆,布设了近5000个节点的超级定时网络,搭建了高标准的现代化机房并安装了2000多核的计算机机群,成功地创建了吞吐量巨大、节点极度分散的高速数据获取系统。也顺利完成了除缪子探测器以外的所有基建任务,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质量事故。LHAASO的工程管理团队也逐渐成熟、高效,为探测器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的建设团队已经成为一支成熟的、经得起考验的、有能力建成国际一流宇宙线探测装置的队伍。

  
 

   

  位于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工程现场,一线的建设者们工间自娱释压 

  
 

  基于高能所先进的计算中心,LHAASO已经累计记录了2.5个PB的宝贵宇宙线科学数据,5000多亿个宇宙线事例。物理分析工作有序展开,在多个研究方向并行推进,孕育着重要的科学发现,重要的成果指日可待。整个研究团队充满激情、令人兴奋的惊喜不断。

  
 

  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地给予LHAASO巨大的关怀和支持,科学院领导、院条财局、前沿局、人事局、行管局、院工会、成都分院、高能所以及四川省的人大、政协和各级领导都亲临现场指导、慰问,成都市、天府新区对LHAASO高度关注,为LHAASO的建设人才队伍的建设和长久发展给予了实质性的支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多名LHAASO成员成为四川省高端引进人才,在建设LHAASO的同时,开展了多项科学普及活动,为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科院行管局组织专家赴高原建设一线开展义诊 

  
 

   

  俄罗斯科学院核研究所合作组成员在观测基地装配大厅内测试中子探测器 

  
 

   

  国际合作组代表来观测基地现场调研 

  
 

   

  高原恶劣的自然条件对探测设施的设计和工艺安装都提出了严酷的挑战 

  
 

  展望2020,“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也是LHAASO建设的关键一年,成就的一年。不但要全面完成LHAASO的主体工程,还要保持1/2阵列的稳定运行,争取重要的科学成果产出。

  
 

  还是去年说过的那句话:我和整个团队充满信心!其实是更加有信心。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