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新春期间LHAASO数据获取稳定 观测进入发现期
日期:2020-02-19来源:
打印字号

  2020年春节期间,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1/2规模阵列稳定运行,探测器运维、数据获取、数据传输、运行监测等各系统同仁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坚守岗位、默契配合,科研人员坚持在线监测探测器运行情况,并通过远程讨论的方式解决运行中的问题,确保科学数据获取持续、稳定。从除夕当晚截至目前,LHAASO的一平方公里地面阵列(KM2A)已获取1.6亿宇宙线事例,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获取580亿个事例,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获取0.2亿个事例。 

  KM2A1/2阵列在元旦后开始稳定运行,春节期间,科研人员完成首批1/2阵列数据的重建以及月亮阴影的分析,其结果显示:20201月观测显著性达到了20倍标准偏差。通过现有的科学数据,KM2A完成了超高能伽马射线源巡天扫描结果的更新,在50TeV以上累计灵敏度首次超越了运行多年的美国HAWC实验,成为伽马天文观测最高能量窗口内全球最灵敏的探测装置之一,且顺利进入了LHAASO的发现期。 

  WCDALHAASO中数据量最大的一个装置,目前,两个水池的原始数据量已达到10TB/天的量级。探测器的运行基本实现了自动进行。当下,WCDA的工作状态可通过远程方式实时显示,警告或错误信息会及时自动发送给相关人员。春节以及疫情隔离阶段,探测器运行维护人员紧盯监控,并通过远程控制手段实现了对探测器的高质量维护运行。在过去20天的时间内,1#水池保持了90%以上的有效取数时长,仍处于试运行阶段的2#水池也到达了75%以上,从根基保障了LHAASO实验的科学观测。 

  冬季的稻城是望远镜观测的黄金季节。因WFCTA只能在晴朗的夜晚打开望远镜进行观测,科研人员为了抓住宝贵的观测机时,保证望远镜稳定运行,每天晚上安排人员通宵值班。疫情期间,值班人员在各自的岗位做好安全隔离和防护的同时,仍坚守岗位,如海子山现场的值班人员要在夜间的气温基本都在零下25度的情形下彻夜保持警醒,观察天气状况,以确保运行安全。从除夕当晚至今,望远镜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而人为停机,为宇宙线精确测量积累了宝贵的数据。 

  2019年,LHAASO实验的建设速度令国际同行瞩目,2020LHAASO的首批观测结果更是让国际合作者对突破性研究成果充满期待。 

                                       

                                                            1.最近1个半月KM2A实验运行占空比 

                                     

                                     2. KM2A1/2阵列在20201月对月影的观测天图表明 探测阵列的指向精度、角分辨符合预期 

                                          

                                                          3:科研人员在线监测数据  远程会议分析 

                                          

                                           4:稻城海子山一线人员在维护水循环系统(左)  及时清扫现场道路积雪(右)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