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200亿宇宙线事例,99%运行时间:LHAASO春节不停机
日期:2022-02-08来源:
打印字号

         LHAASO探测器阵列由KM2AWCDAWFCTA三部分组成,春节期间是LHAASO设施的黄金观测时间,各个探测器阵列在北京高能所和四川稻城LHAASO观测基地均安排有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高能所值班人员主要负责查看阵列运行状态、调整阵列运行模式,并处理运行中的异常情况等。

位于海拔4410米高原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

        LHAASO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WFCTA)需要在晴朗夜晚的条件下运行,现场需要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开关门观测,冬天是光学望远镜观测的黄金季节。在春节假期里,望远镜组共11人参与轮流值班,其中高能所6人,观测基地现场5人。夜晚观测时,高能所值班人员负责远程运行、望远镜状态监测并做相关记录,稻城海子山观测基地的运行人员负责巡检、望远镜状态确认和天气实时监测等工作。海子山最低气温低至零下30℃,现场运行人员坚守岗位,不辞辛苦。WFCTA在春节期间共约获得了8百万宇宙线事例。

    春节期间,望远镜组高能所值班人员远程查看望远镜运行状态 

     27日初七凌晨,观测基地出现了极低气温,达到零下31度,造成个别设备工作异常。现场人员在远程人员指导下,连续工作6个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保障了当晚的运行得以正常进行。

    初七,望远镜组现场运行人员处理望远镜关门故障问题 

在四川稻城LHAASO观测基地及测控基地每天有值班人员17人。观测基地探测器运行方面,KM2A探测器1人,根据远程人员要求进行设备检查维护;WCDA探测器1人,负责水池补水及水循环系统检查维护;WFCTA望远镜5人,每天由1人值夜班,4人负责白天设备检查维护,同时有保安人员2人、供电运维人员5人,每天24小时对场地和设备的进行巡检工作,保证基地的正常运行。另外,在稻城县测控基地有3位值班人员,每天供应午餐送到海子山观测基地,保障观测基地运行人员的工作用餐等后勤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观测基地值班人员现场日常巡检维护、清理道路积雪 

稻城高海拔极寒天气和频繁降雪给每日的通勤、场地巡检和设备运行等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KM2AWCDA仍然稳定运行,春节期间维持了超高的duty cycle(有效运行时间)约99%。春节期间一周内,KM2A大约积累了1.57*109,即约为15.7亿个事例,WCDA大约积累200亿个宇宙线事例。WFCTA除了除夕夜休息未运行,春节期间每晚都在进行观测,尽管受春节期间降雪过多影响,但也完成了一半时间的观测,积累了大量宇宙线事例。

   春节期间,WCDA良好的运行状态,有效运行时间达到99.7%以上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