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LHAASO与SWGO合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日期:2022-01-30来源:
打印字号
 1月24至26日,第一次LHAASO-SWG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南天大视场伽马射线天文台)研讨会成功举行。两个合作组就伽马天文、大视场探测器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模式,来自13个国家的50个大学和研究所共124名研究人员线上参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周浩特别研究员、德国马普核物理研究所Jim Hinton教授、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Petra Huentemeyer教授、巴西物理研究中心Ulisses Barres教授共同发起并由以上单位共同主办。
  2021年,LHAASO工程全面建成、投入科学运行,并发表一系列重要科学成果,LHAASO为未来探测器的设计和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SWGO是尚在预研中位于南美洲的伽马射线天文台,其视场覆盖银河系中心方向,有着丰富的物理目标。在此背景下,LHAASO、SWGO两个合作组举办此次研讨会。在第一天的会议上,LHAASO合作组发言人曹臻研究员、SWGO合作组发言人Jim Hinton教授分别致辞。在接下来三天的研讨会中,来自LHAASO合作组的陈松战、顾旻皓、刘佳、肖刚、曹臻(高能所)、杨睿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来自SWGO合作组的Francesco Longo(葡萄牙Trieste大学)、Gwenael Giacinti、Harm Schoorlemmer(德国马普核物理研究所)、Lukas Nellen(墨西哥国立大学)、Marcos Santander(美国亚拉巴马大学)分别就两个项目的科学目标、探测器设计、大数据处理、选址等方面作口头报告,与会者就这些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同意双方应在关键技术研究、原型装置验证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双方对下一阶段重点合作攻关方向、后续系列研讨会等进行了部署;联合LHAASO和SWGO两个合作组的技术和人才储备,更高质量地开展未来南天探测器的设计和建设、推进甚高能至超高能伽马天文与宇宙线物理研究。
部分与会者在zoom线上会议室中的合影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