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enu
首页 实验概况 组织管理 科学背景 科学意义 合作交流 科学成果 科普宣传 传媒扫描 大事记 工程图册
重要新闻
首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3-06-06来源:
打印字号

  首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际研讨会(简称首届LHAASO研讨会,The First LHAASO Symposium)于2023年5月29日-6月2日在四川成都、稻城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承办,西南交通大学协办。5月29日至6月1日在宇宙线研究中心召开学术报告会,6月2日前往稻城参观LHAASO观测站。 

  本次国际研讨会汇集来自欧美亚多国的专家和学者170多名,讨论LHAASO的最新研究发现及其对粒子天体物理学各个研究方向的推动和影响,包括伽马射线天文、宇宙线物理、多信使天文学和新物理等。会议报告均为邀请报告,邀请LHAASO青年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国内外相关实验代表及理论研究者做综述报告和最新研究进展报告;会议同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踊跃提交海报,会务组对海报的内容和质量进行了审核。 

  会议由大会主席、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致欢迎词并宣布开始。大会每天安排6个重点报告和 9个邀请报告。共收集并张贴海报25个,并安排了专门的海报讨论和交流时间。会议期间,LHAASO合作组首次发布了多项重要观测结果,其中最重要成果为LHAASO第一个伽马射线源星表,包含90颗甚高能伽马射线源,其中32颗为新发现,43颗为>100TeV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源,相应文章已完成投稿并在5月29日上线预印本arXiv网站(https://arxiv.org/abs/2305.17030)。与会专家在后续报告中对LHAASO取得的最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同时针对LHAASO此前发布的成果,特别是5月9日上线预印本网站的银河系内10-1000TeV弥散伽马射线辐射测量结果(https://arxiv.org/abs/2305.05372),进行了广泛和深度的物理研讨,同时也对即将发表的GRB 221009A测量结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对LHAASO在超高能和甚高能伽马天文以及宇宙线分成分能谱和各向异性等研究方向取得更多的成果充满了期待。在口头报告及海报交流期间,讨论气氛都非常热烈。国际著名粒子天体物理学专家、LHAASO项目资深科学顾问Felix Aharonian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高度肯定了LHAASO研究成果及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 

  6月2日部分与会者参观访问稻城观测站,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国际人士首次访问稻城观测站,也是LHAASO工程建设通过国家验收以来首次迎接大型学术团体参观。参观者对此工程项目建设速度和已取得的成果惊叹不已。LHAASO团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离不开国家对大科学工程项目的支持以及工程建设团队、运维团队和数据分析团队的付出。 

  这次研讨会促进了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加深了研究人员对LHAASO实验在推进人类对宇宙知识认识方面的意义和重要性的理解。首届LHAASO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也为之后系列研讨会的筹备与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重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