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加速”人生
 
【中国科学报】白春礼号召科技工作者向谢家麟学习
2012-02-20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
 

  2月17日上午,谢家麟院士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庆祝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

  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致谢家麟的贺信。白春礼希望,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以谢家麟为榜样,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在讲话中表示,科技工作者要努力汲取谢家麟院士带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报效祖国、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学习他勇于探索、敢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学习他治学严谨、学风端正的优良品质,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

  “以谢家麟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的高能所。”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在介绍谢家麟的成就贡献及高能所的发展时谈到,“我们要弘扬谢家麟院士的爱国精神,尊崇他对我国高能加速器事业、高能物理事业发展的卓越贡献,学习他求真务实、严以治学的学风。”

  对于获奖,谢家麟认为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奖励,更是国家与人民对我国高能事业取得成就的肯定,是对我国高能物理研究人员的努力的嘉奖。作为老一代科技工作者,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坚持科学实践,坚守踏实诚实的科学作风,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与平凡,善用资源,做出一流的工作。

  此外,来自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院士及科研人员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追求科学真理,追求学术卓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02-18 A1 要闻)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