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三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      

  8月16日至19日,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三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高能物理学科建设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特色优势及未来布局。受疫情影响,大会在云端召开,樊丽明邀请与会同仁,在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亲莅山东大学进行参观访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任、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在会上作高能物理分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分会近期科研进展状况,分会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及战略研讨组织情况,介绍了分会期刊、分会网站建设,以及科研平台现状,期望以高能物理分会为平台,学界共同努力,在领域学术交流、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发展规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我国高能物理研究迈向国际一流。高能物理分会副主任赵政国和高原宁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安排了18个大会报告、200多个分会报告和近40个海报,内容涵盖了TeV物理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强子物理与味物理、重离子物理、中微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粒子物理实验技术等五个领域最新的理论和实验进展,以及分会网站、相关学术期刊、INSPIRE数据库情况介绍。 

  会议为第十一届“晨光杯”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3位,分别是胡健润(高能所)、杨丽桃(清华大学)、秦丽清(广西师范大学)。二等奖5位,分别是李昌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郁博(北京大学)、刘鹏(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李胜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括号内均为作者在活动申请时所在单位。 

  大会期间,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增加吉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为会员单位,并就高能物理分会章程修订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的6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