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21年LHAASO暑期学校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      
  8月21日至25日,2021年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暑期学校举办。受疫情影响,暑期学校采用线上网络视频和网络直播方式授课。暑期学校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基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的科学研究”,由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云南省物理学会承办。 

  暑期学校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兼LHAASO工程副经理高能所胡红波致开幕词,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出席开幕仪式并讲授第一堂课《宇宙线基本知识》,LHAASO工程副经理兼总工艺师何会海讲授宇宙线实验方法及LHAASO实验,LHAASO工程经理兼首席科学家、LHAASO合作组发言人曹臻为暑期学校做总结发言。

  暑期学校结合2021年即将建成并投入全阵列运行的LHAASO实验,从软硬件介绍、科学研究出发,招收从事LHAASO物理研究、数据分析和实验观测的学员,主要包括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其他科研人员和优秀本科生。 

  暑期学校邀请了中科院高能所、云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紫金山天文台、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在5天的课程中重点讲授了宇宙线基础知识和前沿进展,LHAASO实验技术、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等内容,不仅有资深教授、研究员进行概括性、指导性的讲授,还有年轻科研工作者进行LHAASO数据处理实例的演示,既有理论讲授,也有上机实践。 

  本次暑期学校有来自国内近3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约15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正式报名并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的学员,将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