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首页  |  高能科普园地

有趣的科学小实验
实验一:“看见”宇宙线
       原理:云室历史可追溯到1912年。早期核物理实验采用这种探测技术,让水或酒精在一个密封容器内蒸发至饱和,然后降低压强,产生过饱和蒸汽。当带电粒子穿过气体时,蒸汽凝聚成小液滴使得粒子的径迹可见。根据云雾的浓度、长度,可大致判断粒子的种类,比如,缪子、电子。
实验二:用光测头发丝直径
       原理:一束单色光在经过某个物体边缘时,会产生衍射现象。衍射的程度依赖于单色光波长和该物体尺寸的相对大小。当物体尺寸与光波长相当时,能够看到清楚的衍射环,根据衍射环大小,可以推算出物理尺寸。
【更多内容】

W020160508594517077191.jpg
题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为什么要做高能物理研究?为什么要建造粒子加速器?为什么要让两个束流对撞?粒子对撞机难在什么地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怎么工作的?对撞机还有其他什么用处?专家将向您一一道来。 【更多内容】
题目:从引力波到伽玛暴——黑洞到底是什么?
       最近国际地面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分布了震惊世界的科学突破的新闻:爱因斯坦100年前所预言的引力波终于被直接探测到了!这毫无疑问是今年最大的科学发现,甚至有人说是最近几十年甚至一个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如果说LIGO项目团队和科学界对于人类迟早会直接探测到引力波并不会感到意外的话,真正完全出乎学者们预料之外的则是LIGO发现的引力波来自于以前我们完全不知道是否存在的3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的并合。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