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中国科学院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2010年会成功召开
2010-12-29 | 【
  2010年4月26日,中国科学院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2010年年会在高能所拉开序幕。

  上午9:00,来自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的领导,以及北京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兰州近代物理所、中国原子能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十多位国内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主持。

  陈和生所长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既为国内核物理及粒子物理实验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又为核领域的先进科学技术在国计民生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开辟了良好前景,从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内核探测技术领域、核电子学领域的快速发展。陈和生所长真诚地希望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学科规划及发展战略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使院重点实验室早日争取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主任、高能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汇报了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各方面工作情况。已建设完成的BEPCII/BESIII探测器各项技术与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运行稳定,并顺利完成了物理取数,初步物理分析成果的3篇文章已发表在国际一流的物理杂志;大亚湾中微子反应堆实验项目已完成70%的土建任务,实验装备的建造与安装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散裂中子源项目靶站谱仪屏蔽、冷却系统、慢化器等确定了设计方案并通过了国家评审。另外,重点实验室还参与了LHAASO电子学和数据获取的研究、LAMOST望远镜自动观测及巡天战略系统的软件开发、神光III项目中80通道中子谱仪以及量子保密电话的研制等。报告中还全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的新型气体探测器、闪烁探测器、半导体探测器、前端电子学、技术转移与开发、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实验室建设的情况。

  随后,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针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学科规划与部署等纷纷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这些都将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重点实验室本届年会的学术报告会议安排在4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进行,年会共发表学术报告23个,报告内容广泛涉及核探测技术、核电子学领域的前沿。报告中既有BESIII探测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LHAASO电子学等大科学工程的总体介绍,又有GEM、Micromegas、ASIC等新型探测器、电子学的研究进展;重点实验室正在实施的海洋地震物探数据采集、量子密码等技术的转移与开发、GSI、BELLEII的国际合作在本届年会也受到了密切关注。

  本届年会另一个突出的亮点——为了逐步掌握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领域的核心技术、前端技术,促进技术进步,以期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4月27日中午,年会闭幕式上,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贻芳正式宣布:自2010年起,重点实验室将每年择优支持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领域十个左右的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项目。本年度重点实验室决定择优支持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0项,外单位项目2项。

  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本届年会为未来工作既规划了方向,又部署了新的任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