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第十六届全国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2-08-23 | 【
8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术年会在四川绵阳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1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72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学会秘书长赵京伟研究员主持大会。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科协主席谭志昕对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同行专家及作者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同行之间通过交流,可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促进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的发展进步。

  总装武器论证中心吕敏院士、防化研究院毛用泽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物院电子工程研究所、中物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在大会上做了《国防科技的抗辐射问题》、《公共安全与核监测》、《太赫兹通信和雷达技术》、《嫦娥卫星X射线谱仪的观测成果》、《核反应堆安全仿真》、《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最新物理结果》、《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部分核成像设备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等精彩的特邀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核电子学及其应用在核探测、核安全、核监测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最新进展以及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情况。

  大会共收录论文123篇。论文内容丰富,涉及到核电子学、核探测、核安全、核监测、抗辐射电子学与电磁脉冲技术、核探测器、核技术与公共安全、核仪器仪表等学科领域。广泛与深刻地反映了国内外相关专业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与动态,展示了核电子学领域各相关专业技术的发展前沿。70多篇报告分三个分会场同步进行,交流气氛活跃热烈。还有相当一部分论文作者在会议期间通过会外接触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闭幕式上,学会副秘书长陈刚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学术交流论文内容丰富、报告水平较高,论文涉及的领域更加宽广,深度上也有明显进步,充分反映了学会在任务完成和学科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年会的召开进一步加深了该领域科技工作者对核电子、核探测技术研究工作的了解,促进该领域专业人才的成长,尤其对到会的很多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相互交流新技术、学习新知识和探讨切磋的平台。

  学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研究员对年会的成功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在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学科学术交流气氛越来越浓厚,质量越来越高,学术水平较之过去有明显进步,文章中对问题认识的深度和理解都有所增强,并引入了一些新的想法和思路,从中可以看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学科领域中大胆进行着新的探索、新的研究。广大青年科技工作人员在这个平台上开拓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诱发了创新意识、提高了科研能力。

  会议期间,8月15日晚召开了七届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了《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新一届编委,分会上届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卫国研究员担任主编。王贻芳对学会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好学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通过该学科领域多个专业的学术交流,不断推动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发展进步。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