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中国新闻网】中国研发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已大批量生产
2020-06-12 | 【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由该所及科研同行与企业联合研制、用于大科学装置的核心探测器件——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已实现大批量生产,这对中国未来前沿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由北方夜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及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制。近日,“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举行科技成果鉴定会,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代表项目组就该产品进行详细汇报,内容包括研发成果的创新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情况及成果所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等。

  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鉴定专家组认真听取成果汇报,仔细审查鉴定材料,并实地参观检查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生产线,严谨质询成果内容,经鉴定后一致认为,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的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部件、软件、器件及材料等自给率100%,技术成熟度高,资料完备,已实现大批量生产,是大科学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及“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核心探测器件,对中国高能物理与核物理走向世界前沿、取得重要科学成果将发挥关键作用,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科院高能所介绍,“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制难度大,创新性强,核心技术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其中5项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国际专利已获美国、日本、俄罗斯、欧洲等授权,产品总体性能和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期间,研制单位还向“江门中微子实验”发货第1.4万只20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产品。(完)

原文链接:http://www.ihep.cas.cn/xwdt/cmsm/2020/202006/t20200612_5605057.html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