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理论物理室粒子宇宙学研究取得新成果
文章来源:理论物理室  2012-10-30
】 【】 【

  最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张新民研究员与合作者一起在暗能量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其成果于10月26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 107, 171301)上。

  暗能量是1998年发现的。在过去的十余年间,各种天文观测表明它占宇宙物质的73%,但其基本性质仍是个谜。研究暗能量的物理性质是当前物理学和天文学的一个热点课题。理论上,国内外科学家已经提出了很多暗能量模型。从唯象的角度考虑,这些暗能量模型可以通过它预言的状态方程w(压强与能量密度之比值)的演化行为来分类,例如,爱因斯坦的宇宙学常数或真空能预言w不随时间而变、且恒为w=-1;而对于文献中大量的暗能量模型来说,预言的w将随时间而变,但是不同的理论模型给出的w却大为不同,比如:精质 (Quintessence)模型具有w>-1的特性,而对于幽灵(Phantom)w<-1,精灵(Quintom)模型则预言w在宇宙演化的过程中穿越w=-1。由此,认识暗能量的首要任务是利用天文观测来测定w及其随时间的演化行为。

  张新民与赵公博以及英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合作,利用两点关联函数技术配合主成分分析方法,从最新的天文观测数据中重组出了暗能量状态方程w 从宇宙43亿年直到今天随时间演化的历史。他们发现,w在98.8%置信度上(2.5s)随时间演化,并且越过w=-1。这与精灵暗能量模型的预言一致。精灵暗能量模型是张新民带领的课题组2004年提出的,此论文至今单篇引用600多次, 2008年获得了首届中国卓越研究奖(Thomson Scientific Research Fronts Award 2008),2010年国际权威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 》专题评述了精灵宇宙学。

  张新民等人的发现揭示了暗能量动力学的一些迹象,但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目前我国暗能量探测研究已规划了路线图:南极昆仑望远镜、空间站大光学平台、天籁计划、FAST等天文观测将在未来5到10年内提供实验数据。结合世界上大规模的巡天观测:eBOSS, DES, Planck, BigBOSS, LSST, Euclid等,暗能量之谜将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揭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