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大亚湾与MINOS实验联合缩小惰性中微子存在的窗口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6-10-08
】 【】 【

  惰性中微子是否存在?这是粒子物理中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107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与Main Injector Neutrino Oscillation Search(简称MINOS)实验两个大的国际合作组联合发表论文(Phys.Rev.Lett.117.151801),进一步排除了惰性中微子存在的空间。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Liquid Scintillator Neutrino Detector(简称LSND)实验在研究中微子振荡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存在的迹象,它不属于我们熟知的三种类型——电子中微子、缪中微子、或陶中微子。LSND实验公布了缪中微子振荡到电子中微子的证据,但振荡的频率比2015年获诺贝尔奖的超级神冈实验发现的要快得多振荡的频率正比于两种中微子质量的平方差。如果LSND的结果是对的,唯一的解释是存在第4种中微子,同时这种中微子必须比所有其它粒子奇怪得多——我们称之为“惰性”,即它除了引力外,不与其它物质发生任何相互作用。假定惰性中微子存在,也能解释天体物理和宇宙学中存在的一些困惑。 

  过去二十年中,不少实验试图证实或否定LSND的发现,但未能得出明确结论。大亚湾和MINOS实验新发布的结果,表明无法用惰性中微子来解释LSND的结果。 

  MINOS实验从芝加哥附近的费米实验室发射缪中微子,在735公里外明尼苏达州北部的苏丹地下实验室来探测。此前,MINOS已对中微子在长距离飞行中发生的振荡做出了高精度测量。如果存在惰性中微子,部分缪中微子将会消失得更快,而科学家们发现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Phys.Rev.Lett.117.151803)。大亚湾实验位于中国广东省,测量从邻近核反应堆飞出的电子反中微子。大亚湾实验观察到了反应堆中微子的丢失,首次测量了相关的中微子振荡参数,以此获得了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惰性中微子也将影响大亚湾的测量,可能在中微子能谱上形成有规律的波动,大亚湾的科学家也没有发现这种现象(Phys.Rev.Lett.117.151802)。 

  不过,来自大亚湾和MINOS的结果都不足以解决二十年来LSND实验留下的困惑,同时研究不同类型的中微子将给出更强的限制。LSND实验观察到的是缪型反中微子转变为电子型反中微子,因此,大亚湾实验和MINOS实验联合起来,同时研究这两种类型的中微子。两个大型中微子实验的紧密协作是比较少见的,但成果很显著,很有力地排除了绝大部分用惰性中微子振荡来解释LSND结果的物理模型。 

    联合分析结果也大幅缩小了轻惰性中微子隐藏的空间。该论文被精选为《物理评论快报》编辑推荐,与大亚湾和MINOS各自搜寻惰性中微子的论文发表在同一期杂志上。大亚湾与MINOS实验正在继续分析数据,有望给出更灵敏的结果。

实验数据图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