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 项目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2017-11-20
】 【】 【

  11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面向高能物理领域科学发现的高性能应用软件系统研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谈儒云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管理办法,对关键事项做出了详细说明。高能所财务处处长周亚和科研计划处副处长徐殿斗分别介绍了高能所财务和科研支撑管理办法,并保证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组织保障。接着,项目负责人陈刚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背景、意义、研究思路、目标、主要研究内容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本项目围绕高能物理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对E级计算的迫切需求,开展计算模型、并行算法、并行软件等研究工作,突破高能物理高性能计算任务调度与资源分配、高能物理数据分布式存储管理与并行I/O模型、高能物理数值模拟异构并行加速等三项关键技术,研发支持粒子物理模拟、理论物理计算及分波分析等三类典型场景的应用软件,在国家超级计算环境实现规模化部署与应用,从而促进重大科学发现。

  随后,与会专家对计算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论证和指导。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认为研究内容、技术路线、成果形式明确,计划进度安排合理,并对课题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预祝项目顺利开展。

  来自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浙江大学、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等项目承担单位的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