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会工作 > 工会建设
工会的组织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  2009-08-17
】 【】 【


工会的组织原则
民主集中制是工会的组织原则,它反映了党所领导下的工会的群众路线,在我国历届工会章程中都明确规定工和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工会民主集中制的内容主要有: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工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的派出机关外,都由选举产生;工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工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在产生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各级委员会,向同级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和经费收支情况,接受会员监督;工会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向结合的制度;工会各级领导机关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会员的意见,切实研究和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还规定了产业工会和地方相结合的组织领导原则,即把工人群众按照不同的职业分别组成各种不同的职业(产业)工会。如现行的铁路总工会、民航工会等。地方总工会则是当地地方工会组织和产业工会地方组织的领导机关。
工会会员工作
工会会员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发展会员,做好会员的教育和管理好会员的会籍。
发展会员工作。《中国工会》章程第一条明确规定:凡在企业、事业、机关中从事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职工,部分性别、民族、职业、宗教信仰,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会员的教育工作。结合新工人入厂教育、进行岗前培训和工会基本知识的教育,组织学习工会章程,学习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运动的光荣历史,使他们了解工会的性质、作用和任务,吸引他们参加到工会组织中来。
会员会籍的管理工作。会员会籍应按照《工会章程》和全国总工会有关规定进行管理。要求入会的职工要按规定填写“工会会员登记表”。基层工会负责发给新会员会员证。对不执行工会决议,违反工会章程的会员,工会组织要给与批评教育,直至开除会籍的处分。
工会体制和工作机构
中国工会按照产业与地方相结合的原则,实行产业工会与地方工会双重领导的组织领导体制。机构的设置是:全国总工会、全国产业工会,地方总工会、地方产业工会和工会基层组织。
工会干部工作
工会的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一部分,是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年龄结构、知识和专业结构都比较合理的,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工会干部队伍,就要认真贯彻党在新时期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业务素质。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的干部政策。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群众路线的原则,按照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需要和特点,建设好工会干部队伍。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