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  2019-12-17
】 【】 【

  中法两国在高能物理及核物理领域的交流合作可追述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1929年施士元先生前往法国巴黎大学镭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并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为中国培养的唯一的物理学博士,也是我国最早的核物理学家之一。1937年钱三强先生也前往巴黎大学镭研究所学习并于1940年获博士学位。1946年何泽慧先生来到法国共同参加镭研究所的工作,他们二人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新方式—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很大反响。新中国成立以后,钱三强和何泽慧先生回国,分别成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和核物理及高能天体物理先驱。改革开放以来,中法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

  2007年建立了中法粒子物理虚拟联合实验室(France China Particle Physics Laboratory, 简称FCPPL),目前中方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机构参加。法方有法国国家核物理粒子物理研究院(IN2P3)下属研究所,法国原子能委员会,马赛大学,里昂一大,巴黎六大,巴黎十一大,克莱蒙费朗大学等机构参加。中法双方共有46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FCPPL,另外还有数十个博士研究生(包括在实验室框架下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参与。研究领域包括,LHC实验物理,北京谱仪BESIII物理,计算机技术,理论物理,天体物理及宇宙学,未来直线加速器技术研究,电子学及智能传感器等。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在过去十多年中取得大量重要科研成果,同时建立了良好的双边合作关系。 在双方的努力之下,FCPPL凝聚了一大批科研人员和学生开展相关研究并取得很好的成果。同时,FCPPL也是中法之间规模最大的最成功的虚拟联合实验室之一。FCPPL成立以来,共发表了数百篇文章和报告。特别是在LHC对撞机实验合作研究中工作中,中法合作为Higgs粒子的发现作出了贡献。近年来,中国主导的粒子物理项目成为世界瞩目的科学项目,特别是法国已经加入了江门中微子实验、LHAAS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实验以及一批空间科学项目。

  2008年1月,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在法国马赛举行第一届研讨会

 

  2009年3月22日,第二届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

  2010年4月7日至10日,第三届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法国里昂核物理研究所召开。

  2011年4月7至9日,第四届中法粒子物理实验室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2013年3月27日至30日,第六届中法粒子物理实验室年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4年4月8日至10日,第七届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法国克莱蒙费朗微粒子物理实验室召开。

 

  2015年4月8日至10日,第八届中法粒子物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

 

  2016年3月30日至4月1日,第九届中法粒子物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休伯特·库里恩多学科研究所举行。

  2017年3月27日至30日,第十届中法粒子物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8年5月22日至25日,第十一届中法粒子物理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法国马赛举行。

  2019年4月24日至27日,第十二届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研讨会于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