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项目
中意粒子物理合作
文章来源:  2019-12-12
】 【】 【

  中国和意大利的粒子物理合作距今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IHEP)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是两国粒子物理领域的主要合作单位。从合作参与实验项目到合作开展实验研究,从共建联合实验室到建立年度会议机制,双方在粒子物理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助力了两国科技合作交流,是中意科技合作的成功范例。

  20世纪80年代,双方合作参加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ALEPH实验是两国粒子物理合作的开端,随后中方派团队参加了意大利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GranSasso)的LVD实验和意大利弗拉斯卡蒂国家实验室(Frascati)的KLOE实验。自此,双方的合作交流不断扩大。1995年双方探讨利用西藏得天独厚的高海拔优势建立ARGO实验,在世界屋脊开展宇宙线研究。ARGO的实验方案由意大利科学家提出,该实验1998年获得中意两国政府科技合作协议的支持,2000年正式立项,2006年完成全部探测器安装并投入物理运行,这期间成果丰硕,共发表科学论文40多篇,2013年结束运行。通过这些合作,中方的队伍得到锻炼和成长,一些基于中国本土的大型实验开始逐渐走上世界舞台。

  随着两国科技合作基础的巩固和深化,2004年、2005年,意大利教育、大学、研究部分别与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意在基础研究领域合作逐渐增强。2008年,中国科学院与INFN签署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2012年,IHEP与INFN确定建立年度会议召开机制,协调指导双方项目合作,持续推动双方合作的规范发展。年度会议机制的创立,对促进双方在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加速器物理和相关技术领域合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2年5月,高能所与INFN第一次联合委员会会议在罗马召开。

 

  2012年6月,在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和意大利教育与科研部长普诺夫莫的见证下,王贻芳所长与INFN的代表在北京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

 

历次会议

  高能所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建立联合委员会合作机制 

  2013中意高能物理合作年会成功召开 

  第三次高能所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双边合作会议在罗马召开 

  第四届高能所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年度合作会议在京召开 

  第五次高能所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双边合作会议召开 

  第六届高能所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双边合作会议召开 

  第七次IHEP-INFN双边合作会议在意大利召开 

  第八次高能所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年度合作会议召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