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院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院士专家 > 已故院士

冼鼎昌

  冼鼎昌,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同步辐射应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届、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他曾在多个学术组织中任职,曾任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大科学委员会成员、日本SPring-8同步辐射光源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冼鼎昌先生1935年8月15日生于广东广州。1956年他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核物理专业的学生,来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师从朱洪元先生从事粒子物理学的理论研究。他在弱相互作用理论的框架上系统地研究了K介子和超子的衰变产物的角分布、μ-介子在质子上的辐射俘获等弱相互作用过程,发展了相对论不变的相空间计算方法、格点规范场理论中的累积量变分法、波函数计算的解析延拓法等,在经典规范场、介子四维波函数和格点规范场理论研究中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其中,相对论不变相空间计算方法至今还是高能物理研究中的一个标准的方法。

  1984年秋,冼鼎昌先生转入同步辐射应用领域。他领导建成我国第一个同步辐射实验室,并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一起通过国家验收,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建成同步辐射装置的发展中国家。他在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科学规划、物理设计、工程设计等方面都做出了正确的决策,解决了同步辐射装置设计、施工、安装、调试中出现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培养出一支优秀的、有实践经验的同步辐射设施的专家队伍。

  冼鼎昌先生提出在同步辐射等大科学装置上必须遵循“仪器-方法-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开拓了我国同步辐射应用研究的先河。他与国外同时提出X光光声EXAFS的设想,开展实验并进行理论研究。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敏锐认识到同步辐射是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研究极为有力的手段,经过多方奔走呼吁,不懈努力,于2002年领导建成我国第一个同步辐射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研究平台,并组织开展在平台上的合作研究。在这一平台上,结构生物学家完成了许多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结构实验。

  冼鼎昌先生因学术上的突出贡献和成就获得多项奖励:“非阿贝尔规范场的磁单极解——同步球对称规范场解”的研究获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奖;“经典规范场理论研究”工作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格点规范理论中展开法,动力学方程和B函数”的研究获1988年中国科学院三等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项目中获198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物理学奖。

  冼鼎昌先生2014年4月7日在京逝世,享年79岁。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