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研究员

奎热西


  • 类别: 研究员
  • 研究方向: 同步辐射应用研究、实验方法研发
  • 学历: 博士
  • Email: kurash@ihep.ac.cn
  • 地址: 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多学科研究中心
  • 邮编: 100049
简历介绍

奎热西·依布拉欣,男,1956年生,1992年比利时列日大学理学院博士,1993年2月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94年12月工作。2006年晋升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2.4-2002.6在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2003.3-2003.5在日本KEK和广岛HiSOR、2004.4-2006.5在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物理系做访问学者。

主要工作和获得的成果:

在基础研究领域,多年来应用同步辐射开展凝聚态物理研究工作。庞磁电阻产生机制的电子结构根源研究发现掺杂可以调制体系中氧离子与中心离子之间的电子转移量;二氧化钒相变机制研究发现在室温附近的绝缘体-金属相变不是直接过程,而是经历中间过程,即绝缘体—半导体—金属相;首次制备了Sb(111)/Bi2Te3和Sb(111)/Sb2Te3拓扑绝缘单原子层薄膜体系并进行研究。实验方法及技术方面,主持并研制集成一套具有综合功能的光电子能谱实验装置,集PLD、MBE、STM、PES以及原位表征的实验方法于一身,为用户开展高水平的实验研究提供了实验平台。先后主持三个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两个院重点和重大项目,参加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100余篇论文。目前开展激发态电子动力学特性的实验研究。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