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0年
大型超导磁体及相关设备依赖进口局面有望扭转(工人日报)
文章来源:  2010-03-24
】 【】 【

3月6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超导磁体工程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潍坊举行,这标志着以推动我国超导磁体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为目的的超导磁体工程中心正式成立。

该超导磁体工程中心是在潍坊市政府和潍坊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支持下,在高能所与山东华特磁电公司多年合作的基础上落户潍坊的。超导磁体工程中心与华特公司、潍坊新力超导磁电公司合作,开展大型超导磁体的研制与开发,以建成我国超导磁体的研发基地,实现超导磁体的国产化、产业化。

该超导磁体工程中心通过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紧密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开辟出一条国家大型科研机构开展应用研发、寻求技术转移的新路径,为我国高新技术的研发、成果转移,市场占领走出一条新路。

目前,国内的大型超导磁体及相关设备完全依赖进口,如每年我国进口医用超导核磁共振成像设备约400台,价值高达40亿元,严重影响了我国医疗事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该超导磁体工程中心以高能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大科学实验设施为依托,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型超导磁体研制基础上,以技术创新为手段,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超导新产品开发,为推动我国的超导磁体产业化、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做贡献。

(工人日报,2010年03月17日 07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