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东莞时报】中国散裂中子源国际评审会首次在莞召开
中国散裂中子源国际评审会首次在莞召开,专家称该项目已完成2/3基建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东莞时报 冯欢  2013-11-19
】 【】 【

  记者从昨日在大朗举行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第五届国际评审会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建工程的2/3。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位于大朗镇水平村,2012年5月5日开工建设,为中国首个,世界上第四个散裂中子源装置。

  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这里靠近虎岗高速、四周被荔枝林环绕,场地四周的辅助建筑已经陆续完工,中间主装置区地下部分已接近完工,其中直线加速隧道已经建成。

  项目代建单位、市城建工程局副局长丁加兴介绍,该项目一期占地402亩,分为主装置区和辅助设备区,目前基建工程已经完成了2/3,主装置区地下部分已基本完成,辅助设备区9栋建筑已经有7栋完工。预计整个项目要到2017年9月才能投入试运行,2018年3月正式验收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国际评审会是首次在东莞举行,此前四次国际会议都是在北京召开的。

  会带来多大辐射? 

  相当于一年坐一次飞机

  未来项目建成运行后,会不会带来很大辐射?

  对此,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延伟研究员解释,这里只是一个射线装置,而不是一个核反应堆。遇到地震等极端情况,核反应堆可能无法立即停止,但这里只要按下控制室的开关,射线就会全部消失了。而且射线全部在地下10多米处运行,上面有一米厚的混凝土和5米厚的土,辐射是不会跑到地面上来的。

  陈延伟通俗地解释称,这个装置产生的辐射非常小,项目运行后周围的居民一年接受的辐射相当于坐一次飞机,科学家在厂区工作一年相当于照了一次X光。

  为何选址大朗? 

  通过谷歌地图敲定

  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在评审会上透露,当初广东提供了三个备选地点,但项目对地质条件要求比较高。

  最终,大朗的地质条件符合要求,专家们通过谷歌互联网地图,找到了水平村,这里靠近山体,很好的基岩,水平面高,地下水对项目的影响少,同时还通高速。这些因素最终让专家们选中了大朗水平村。

(原载于《东莞时报》,2013年11月19日,http://news.sun0769.com/dg/headnews/201311/t20131119_3052934.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