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羊城晚报】东莞散裂中子源项目将引600顶级科学家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文聪 刘伟彬  2013-12-11
】 【】 【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聪、通讯员刘伟彬报道:10日,东莞大朗镇“星光熠熠”,14名中科院院士率领专家学者一行42人出席了散裂中子源工程科技委第二次会议,并实地考察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基地。中科院有关负责人认为,散裂中子源作为我国唯一的,也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设备,将来可以带动广东的高科技发展。

  据悉,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该工程于去年5月5日正式开工,项目自开工以来,得到了东莞市和大朗镇的大力支持。截至今年10月13日,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3.34亿元,占合同造价5.25亿元的63.65%。其中,今年1-9月完成投资额1.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330%。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于2018年前后建成,将为我国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新型核能开发等提供一个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目前已确定的首批用户达500多个,国内潜在用户在1900个以上,高峰时约有600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同时在这里开展研究。

  昨日上午,在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施工现场,中科院院士一行详细了解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及配套设施等方面情况。据施工方介绍,目前工程主装置区基坑土石方开挖,锚杆支护及喷射砼全部完工,直线设备楼隧道层外侧60根柱浇筑完毕,南面地梁浇筑完毕,土方回填;隧道第1、2、3、4、5、6、7施工段底板侧墙顶板浇筑完毕,侧墙防水施工完毕,8-9段垫层防水保护层施工完毕,底板钢筋板扎;RCS设备楼、排风中心、实验配套区、辅助设备区、室外工程等进度顺利。

  中科院高能所院士、工程科技委主任方守贤坦言,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建设要求远远超过现行建筑规范要求,因此难免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相信所有困难都能一一克服掉。“项目完工后,用户肯定是很多的。散裂中子源作为我国唯一的,也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设备,将来在中子应用方面,在基础研究方面都有很大的贡献,也可以带动广东的高科技发展。”

(原载于《羊城晚报》,2013年12月11日,http://news.ycwb.com/2013-12/11/content_5609211.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