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光明日报】梦想建一座“高能物理研究的科学城”
文章来源:  2015-11-10
】 【】 【

  在记者的印象中,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是一个既脚踏实地、又充满情怀的科学家。

  如果你去过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场地,你会被这个藏于地下的庞大的实验装置深深震撼。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工程副经理杨长根曾经这样评价王贻芳:“从实验设计到工程建设再到进行实验,其中有多个关键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学科,如果没有坚定的决心,没有超强的耐力,没有对科学研究的热情,是绝不可能坚持下来的!”

  王贻芳就是这样一个人:一旦认定了目标,不管面对多少困难,他从不会退缩,无论是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还是未来的大型环形对撞机研究。他说:“在这些项目背后,我们时刻都要准备着解决各种复杂或奇怪的问题,也因此‘逼’出了不少创新成果,锻炼了一批创新人才。”

  但王贻芳从不是一个只懂低头苦干的人。他的心里,有一片浩瀚的星空。在很多次采访中,王贻芳都曾提到,他的梦想是建一座“高能物理研究的科学城”。“在科研过程中,跟踪和模仿是难免的,但如果没有创新,不能提出新的科学思想、开拓新的方向,那我们在科学技术上永远只能是二流国家。”王贻芳说,“我们应该做科学技术的输出国,而不是输入国。”

  回国后,王贻芳赢得的荣誉太多了:“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今天的“科学突破奖”不过是锦上添花。没时间喜悦,等待王贻芳的是更多工作,他希望能够完成中国几代高能物理学家的梦想: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打造为世界级科学研究中心。他说:“能做事情,能实现科研梦想,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本报记者 齐 芳)

 (《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0日 06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