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新社】中国江门中微子实验建设进展顺利 计划2020年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  2015-11-23
】 【】 【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19日在北京受访时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建设进展顺利,已确定数项重要技术方案,有望在2020年建成并投入运行。

  这是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站,于2015年初在广东江门启动建设。该实验首要科学目标是利用反应堆中微子能谱确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对于人类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极具意义。

  王贻芳介绍,江门中微子实验土建工程规模约是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的3—5倍。其中有直径50米、高70米的地下实验大厅,还要在花岗岩山体内放置直径45米的水池,池内再放置有机玻璃球容器。

  这个有机玻璃球约有12层楼高,用于装载两万吨的液体闪烁体。“这种有机玻璃球的设计是世界上没有过的。”他说,以往的类似容器是罩在钢球里,没有密度差。而我们这里有机玻璃球直接放在水中,需要承受约15%的液体闪烁体与水的密度差。目前项目组已与国内企业通过小模型研制确定了大致的技术方案。

  王贻芳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既与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有着技术延续性,也有更多功能,除了测量中微子质量排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以外,还将研究太阳中微子、超新星中微子等目标,有望开拓天体物理研究。“测量中微子质量排序也许不见得有那么多惊喜,至少需要五六年才出成果,但在江门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比如超新星爆发。”

  目前除中国以外,还有日本、美国、欧洲、印度等国也在中微子领域进行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也按照惯例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其中中方占约80%,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占约20%。“科学研究很难关起门来做,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产生更大的科研成果和影响力。”王贻芳对中新社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2012年发现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之后,目前仍在继续提高精度。“大亚湾实验设计能力到2020年,‘关门’后设备停用,把隧道还给当地政府及中广核。”王贻芳说。(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