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两会-东方网】陈和生:科技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文章来源:  2017-03-06
】 【】 【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3月6日北京报道: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陈和生代表就此围绕加强大科技装备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陈和生代表说,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大科技基础设施是重要依托。现在我国大科技装置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这些项目事关重大,建成周期长,在初期选择上必须慎重。就此,他建议要设立固定专门的项目委员会,从国家战略需求和优势统筹考虑,由专家严格评审,对项目的可行性、全周期经费进行严格评估和筛选,有所为有所不为。

  陈和生代表还建议对大型科学平台工程要开放绿色通道,优先保障,迅速到位。同时,大科学设施项目不应“一刀切”笼统规定一个建设单位只能对口一个项目,要考量项目需求和平台规模。

  陈和生代表还提出,科技工程不同于一般性工程,需要大量科研人员投入。在此期间,科研人员无法从事日常研究、刊发论文,工作绩效多受影响。应加大科技工程中的经费支撑和绩效认定,为科研人员队伍的持续投入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