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南方都市报】散裂中子源明年验收对外开放
预计2018年3月CSNS将按计划全部完工,5月底力争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唐建丰 陈奕启  2017-12-15
】 【】 【

  散裂中子源的直线加速器。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南都讯 记者唐建丰 “我们见证了散裂中子源十多年的建设历程,很快就可以盼到这项装置尽快投入使用,在材料科学、新能源、化学化工、生命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昨日(14日),在东莞大朗召开的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激动地表示,预计2018年3月CSNS将按计划全部完工,5月底力争通过国家验收,对国内外用户开放。

  项目设备国产化率达96 .7%以上

  今年8月22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提前实现了今年秋天首次获得中子束流的目标。11月9日,装置完成了首轮加速器和靶站、谱仪的联合调试,打靶束流平均功率达到10KW,达到了验收指标的要求。25Hz、10KW束流的成功调试,为中子谱仪调试和2018年春天的装置验收提供了保证。

  在此次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15名院士齐聚一堂,听取项目进展状况,并对项目下步发展提出建议。

  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2006年7月2月,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东莞市签订共建散裂中子源协议。广东省和东莞市对CSNS建设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提供七通一平土地,建设配套设施,支持预制研究,并代理土建工程的管理,对保证工程按计划建成发挥了关键作用。

  “整个项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6 .7%以上。”陈和生院士表示,2001年2月科学家们在香山会议上提出建设CSNS的设想。中国科学院从2006年起支持了相关关键技术的预研,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加速器、靶站和谱仪工艺设备的批量生产在全国近百家合作单位完成,许多设备的研制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按照项目工程节点报告显示,今年底至明年3月,将对加速器、靶站和谱仪完成工艺测试,明年3月完成建设任务,力争在2018年5月底通过专业组验收、预验收和国家验收工作。

  申请二期谱仪建设

  在昨日现场,来自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利用终端的中子谱仪进行科学实验,散裂中子源按可满足20台谱仪接口进行设计和建设,但由于经费限制,目前一期工程只建设三台中子散射谱仪,包括通用粉末衍射仪、小角散射仪和多功能反射仪。“作为用户装置,衡量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是用户获得的科学技术和成果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贡献。”陈和生院士表示,谱仪建设工艺复杂,加工精度高,建设时间长,调试难度大。大量用户需要高温、低温、高压、磁场等特殊样品环境才能完成测量,应尽早启动散裂中子源二期谱仪建设。

  散裂中子源目前根据用户对中子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需求,并参考国际上散裂中子源的发展趋势,目前规划了13台中子谱仪。装置依托珠三角的地区优势,将与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机构达成共建谱仪的合作意向,“要充分发挥散裂中子源的作用。”陈和生院士表示,广东省确定依托散裂中子源建设“广东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和材料产业园,广深科技走廊的建设,都将发挥这台大科学装置的作用,也借此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促进广东省的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