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0年
【央广网】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正式退役
文章来源:刘祎辰 朱敏  2020-12-14
】 【】 【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日上午,服役近十年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正式退役。

  “我正式宣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完成了全部的运行任务,正式退役。”

  12日上午,大亚湾实验负责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院士按下了停止运行的按钮,实验大厅的水池外罩被打开,沉浸在碧蓝色高纯水中的4个中微子探测器运行取数9年来第一次显露在空气当中。至此,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装置正式退役。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温良剑回忆,2011年大亚湾实验正式运行取数仅55天就取得了重大突破。温良剑说:“应该说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发现(中微子)一种新的振荡模式,测到跟这个振荡模式相关的混合角θ13不为零。这个值在过去理论上是不清楚的。我们发现(θ13)不为零,给下一代实验打开了一扇大门。”

  该成果在国际高能物理界引发了强烈反响,不但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还获得了2016年度“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和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此后,大亚湾实验将中微子振荡振幅的测量精度从2012年的20%提高到了3.4%,预计在未来几十年,该精度不会被超越,也使得我国的中微子实验研究实现从无到有,跨入国际先进行列。那么如今它为何要退役呢?王贻芳表示:“它的精度再继续运行下去已经不能够提高了,因为被整个设备仪器的误差所限制。总体来说,大亚湾实验是超出我们的预期。在θ13本身的测量方面,它的精度远远超过我们设计的目标。”

  虽然大亚湾实验正式退役,但中微子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不会止步。目前一个更为先进、规模更大的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正在建设当中,整个项目预计于2022年全面建成。

(源自央广网 2020-12-12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