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北京日报】中国慧眼卫星确认快速射电暴来自磁星
文章来源:张航  2021-02-20
】 【】 【

   

  本报讯(记者 张航)昨天,中国慧眼卫星团队宣布,慧眼卫星发现首个跟神秘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确认其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科学家表示,从目前研究看,快速射电暴与外星人关系不大。

  慧眼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2017年6月15日发射升空以来,慧眼卫星已在轨稳定运行超过3年半,并在黑洞、中子星等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专家表示,慧眼卫星目前状态良好,预计可以支持8至10年的在轨运行。昨天,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了慧眼卫星最新观测结果:慧眼卫星发现首个跟神秘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确认其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SGR J1935+2154。这一发现,与国际上其它望远镜的观测一起证明了快速射电暴可以起源于磁星爆发,破解了快速射电暴的起源之谜。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天体中心主任张双南介绍,磁星是一类具有宇宙最强磁场的中子星,其表面磁场强度为地球磁场强度的百万亿倍以上。磁星在活跃期间会出现剧烈的X射线暴发,因此很多理论家认为它们也可以产生快速射电暴。去年4月中旬,磁星SGR J1935+2154进入活跃期,慧眼卫星调整了既定的观测计划,对该磁星进行长时间定点观测。去年4月28日,慧眼卫星探测到来自这颗磁星方向一个极亮的X射线暴发。约8.6秒后,加拿大和美国的实验科学家同时看到一个亮度极高的快速射电暴。由此说明X射线暴和快速射电暴起源于同一次暴发。

  之前很多人认为快速射电暴可能是外星人活动发出的信号。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天体中心的科学家们表示,快速射电暴来自于磁星。作为中子星,磁星的半径只有大约10公里,质量却相当于3个太阳,它的磁场强度、引力极大,也没有大气,表面不具备生物生存的条件。这次快速射电暴信号肯定不是来自外星人,其他的快速射电暴虽然不能确定与外星人无关,但可能性也比较小。

(源自《北京日报》2021年第8版 中国世界 原版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220/20210220_m.html?v=1613801829962#page7)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