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央广网】宇宙中的神秘信号是外星人发出的吗?中国“慧眼”卫星揭秘:确认源于磁星
文章来源:朱敏  2021-02-22
】 【】 【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天文学界和天体物理学界有个特别火热的研究对象叫做快速射电暴。快速射电暴是2007年发现的一种神秘天文现象,持续时间仅几毫秒,起源和产生机制不明。科学家猜测了50多个起源模型,其中包括黑洞起源、磁星起源等,也有科学家将其与外星文明信号相关联。

  关于宇宙中的神秘信号可能是外星人发出的猜测,给快速射电暴增添了一丝浪漫色彩。但中国“慧眼”卫星最新观测结果证实,快速射电暴可以起源于磁星爆发。这一发现与国际上其它望远镜的观测一起,部分破解了快速射电暴的起源之谜。那么,这一发现是否排除了快速射电暴与外星文明的关联呢?

  从2007年第一次发现快速射电暴至今,人类探测到了来自不同天区位置的上百个快速射电暴,而且观测到了来自同一方向的重复暴发。但“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表示,一直以来,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和产生原因都是个谜。“自从那次发现以来,天文学家想尽了各种办法了解快速射电暴到底是什么天体产生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天体过程、发生了什么事情产生的。用了各种各样的望远镜,比如可见光的望远镜、哈佛望远镜,也用了各种各样的X射线望远镜、伽马射线望远镜,去搜寻快速射电暴发生的时候有没有其他信号产生,或者那个方向上用望远镜使劲看有没有一个天体,什么都没有找到。由于它的信号神秘,甚至有人猜测会不会是外星人发的信号。”

  2020年4月28日,全球多个卫星探测器观测到一个亮度极高的快速射电暴,引发了研究热潮。这个快速射电暴暴发的方向与银河系内的一颗磁星方向大概一致。磁星是中子星,其表面磁场强度为地球的百万亿倍以上,在活跃期间会出现剧烈的X射线暴发。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讲师林琳的建议下,“慧眼”卫星果断调整了既定的观测计划,对这颗磁星进行长时间定点观测。事实证明,观测计划的调整有多明智。林琳说:“这次‘慧眼’卫星的最新观测就是看到了快速射电暴不仅在射电阶段有暴发,它在X射线阶段也有非常显著的暴发活动。这也是第一次我们在其他的电磁波段看到快速射电暴的辐射,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这样一个神秘的暴发现象。对理解它是怎么产生、它的辐射是怎么产生的都非常重要。”

  通过观测,团队发现,“慧眼”这次捕捉到的X射线与4月28日的那次快速射电暴起源于同一次暴发。更为惊喜的是,“慧眼”卫星基于独特的准直器设计,对X射线暴进行了高精度定位,从而证明了该X射线暴和快速射电暴都来自这颗磁星。

  张双南介绍:“它是在天空中同一个方向上面,同一个时刻接收到的,所以偶然发生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疑问,证明X射线的暴发和射电的爆发是同一个过程,同一个爆发产生的。我们‘慧眼’卫星因为可以把X射线暴发出的那个时刻的图像做出来,发现这个暴发就来自于一个磁场特别强的中子星,我们叫做磁星,所以我们不仅仅证明了快速射电暴和X射线来自于同一个爆发,而且证明了X射线暴发来自于中子星,当然射电暴发也必须来自于这个中子星。”

  这是人类首次确认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天体。对于理解快速射电暴的物理本质,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同时,该快速射电暴来自磁星的发现也基本排除了它与外星人的关系。

  神秘的面纱一旦被揭开似乎不那么神秘。张双南表示,尽管来自磁星的证认只是针对这次观测的快速射电暴,但根据人类目前观测到的其他快速射电暴特征来看,由外星人发出的浪漫猜想可能会破灭。张双南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快速射电暴非常多,可以来自于宇宙的任何方向,任何时间,那么,其他的快速射电暴会不会是外星人产生的呢?根据我们这个结果,认为可能性变得非常小。原因在于其他快速射电暴的信号和这一次来自于中子星的信号,各种特征是完全一致的。尽管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因为科学讲的都是证据,但是是非常不利于是外星人产生的这个可能性。”

  不过,这个面纱并不算全部揭开,毕竟人类目前观测到的快速射电暴并不是来自宇宙的全部。在“慧眼”卫星稳定运行的同时,它的旗舰版“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简称eXTP,在经过十多年的预研后,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张双南表示,eXTP在中子星、黑洞等天体研究方面的综合性能相比于国际同类卫星有一个数量级以上的提升,它将是探测银河系外快速射电暴的理想设备。张双南说:“我们以后会继续观测,会不会有其他类型的天体,比如黑洞会不会也会产生快速射电暴,有些快速射电暴产生的距离离我们非常远,所以不仅仅是了解这样的天体,甚至整个宇宙的演化都可以用快速射电暴来研究。”

(原版链接:http://m.cnr.cn/news/20210221/t20210221_525417746.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