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中国网】李政道九十五华诞 寄语中国高能物理事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  2021-10-12
】 【】 【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10月10日,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在北京举办“科学巨擘天语解道——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学术报告会,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先生发来书面信,寄语中国高能物理事业:“我衷心祝愿祖国的高能物理事业蒸蒸日上、健康发展,中国科学家做出更多国际一流的原创性成果。”

  他在信中说,基础研究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国之根本。祖国高能基础物理研究在过去30余年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回顾BEPC(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BEPC、BES(北京谱仪),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装置和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的成功建造和运行为中国高能物理基础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仅把祖国的基础研究带入国际竞争行列,也培养了大量关键人才,推动了高能物理基础研究向多个前沿方向快速发展。

  李政道生于1926年。1957年,李政道先生因与杨振宁先生共同发现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最早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之一。李政道先生满怀赤子之心,自1972年以来,先后建议开设少年班,为中国物理科学家讲学授课,推动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创立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CUSPEA)项目,倡导建立中国博士后制度,力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成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促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立项和建设,设立?政基金等,为中国科技发展、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表示,三十多年来,在李政道先生的帮助和支持下,中国的高能物理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未来30年,将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另一个关键期,我们要从“追赶”成为“领跑”。自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后,国际高能物理学界普遍认为对它的深入研究极为重要和迫切,是探索标准模型新物理的最好窗口。我们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建造质心能量为90~240 GeV的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设想,并在同一隧道中适时建设超级质子对撞机。作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以后的下一代中国高能加速器,这一项目给我国的高能物理发展提供了一个追赶、领跑的绝佳机遇,将使我们从占有国际上的“一席之地“,到成为“国际中心和引领”。

  王贻芳表示,“李先生四十年的心血与努力,就是为了看到这一天。这是我们中国高能物理学家的梦想,也是我们的中国梦。CEPC在提出后便在质疑和争议中前行,参与CEPC的科学家、工程师们百折不挠,预研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相信在未来的30年中,在李先生为我们奠定的基础上,我国高能物理和先进加速器发展会再上一个台阶,我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将迎来又一个辉煌时期。”

  被李政道视为“忘年交”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讲述了李政道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国科技人才培养的故事。他说,“我国从恢复高考到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在校学生人数增长了142倍,核心论文数增长了1824倍,今天我们在一起庆祝李先生的95岁华诞,我想我们更应该真正领会到李先生对中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博大胸怀。”

(源自中国网2021年10月12日版 原地址: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l7mGHGOd.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