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产业联盟已成立 7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加
文章来源:  2022-12-07
】 【】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备受瞩目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迎来最新动态。在近日线上举行的“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沙龙”科普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透露,CEPC产业联盟已经成立,有70多家高新区技术企业参加,共同开展技术研发,牵引相关高技术发展。

  CEPC是2012年中国科学家提出的关于未来高能对撞机的设想方案,用以研究希格斯粒子及相关科学问题,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线索。2018年,CEPC的《概念设计报告》正式发布。按照概念设计,CEPC将是一个建在地下50-100米处的周长100公里的“大环”。

  作为CEPC的主要提出者和推动者,王贻芳一直在为该项目的落地而努力。今年两会期间,他还曾透露,CEPC的预研工作还有两三年就可以全部完成,多数设备部件已研制成型,并达到设计指标要求。

  在“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沙龙”科普活动上,王贻芳说,CEPC可以使我国通过希格斯粒子研究更进一步——从“一席之地”走到“国际舞台中央”。他说,“粒子物理研究面临这样的转折点,我们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寻找新的理论模型,寻找新的更深层次的物理现象。”

  他同时提到,CEPC技术应用范围广阔,引领作用明显,“粒子物理研究应该说前途非常光明。”

引自中青报客户端2022.12.4版 原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2/04/content_GqGjO6h7.html?gid=2V1Qqd1E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