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国新闻网】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成功出束
文章来源:  2023-01-03
】 【】 【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2月31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该所建于广东东莞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其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近日成功出束并开始带束调试,这也标志着中国目前唯一的飞行时间工程材料谱仪设备研制与安装取得成功。

  中科院高能所介绍说,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与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共同建设的、目前中国国内唯一的飞行时间工程材料谱仪,也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继多物理谱仪和大气中子辐照谱仪后完成建设的第三台合作谱仪。

  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具备应变、应力、织构和布拉格边透射成像等功能,尤其适合大型、复杂工程结构件的应力测量分析,能实现原位拉压力学加载和高低温加载,以及长周期疲劳加载等模拟服役条件的多种不同研究条件的需求。

  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可为众多领域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型材料研发、关键装备无损检测、服役寿命管理等提供不可替代的研究手段,为解决中国在材料与装备制造高技术领域的一些重大科学问题,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为确保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的建设,中科院高能所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仪项目组、中子科学部相关专业组、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与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克服众多重大技术挑战,克服谱仪建设期间多次疫情的影响,保障谱仪设计、研制、安装与调试的顺利进行。

  另据了解,中科院高能所东莞研究部近日还组织专家对中国散裂中子源2023年度运行计划进行评审,与会专家听取中国散裂中子源总体情况和2023年度运行计划的报告,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2023年度运行计划可行、重点方向部署合理,并建议该大科学装置进一步培育新用户群体,扩展应用领域。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东莞研究部主任陈延伟表示,2023年,中国散裂中子源将按照中科院要求,继续做好运行开放工作,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科学成果。

引自中国新闻网2022.12.31版 原地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25298.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