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大公文汇网】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通過國家驗收
文章来源:  2023-05-11
】 【】 【

LAHHSO航拍圖(2022年拍攝)。(受訪者提供)

  (大公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5月10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順利通過國家驗收。驗收委員會認為,LHAASO充分利用特定地域4410米優越的高海拔條件和先進技術優勢,成為目前世界上最靈敏的超高能伽馬射線探測裝置、世界上靈敏度最高的甚高能伽馬射線源巡天普查望遠鏡,以及能量覆蓋範圍最寬的超高能宇宙線複合式立體測量系統。LHAASO的建成運行,使之成為目前國際粒子天體物理三大實驗設施之一,對促進該領域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帶動前沿交叉相關學科發展和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觀測站上方的星空。(受訪者提供)

  LHAASO是以宇宙線觀測研究為核心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2015年12月31日,獲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複立項,項目由中國科學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由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與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擔建設,建設周期4年。LHAASO主體工程於2017年動工,於2021年全部完成建設。LHAASO項目先後通過了由主管部門中國科學院組織的工藝、建安、財務、設備資產和檔案五個專業組驗收。

  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委託,中國科學院會同四川省組織本次驗收會,來自國家發改委、中咨公司、科研院所、高校等單位的20餘位專家出席了驗收會。驗收委員會認為,項目法人單位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和共建單位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按期、全面、優質完成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批複的建設任務,各項指標達到或優於批複的驗收指標。LHAASO的1/4規模探測裝置於2019年4月投入試運行,全規模探測裝置於2021年7月投入試運行,整體性能可靠,具備長期穩定的科學運行能力。LHAASO充分利用特定地域4410米優越的高海拔條件和先進技術優勢,成為目前世界上最靈敏的超高能伽馬射線探測裝置、世界上靈敏度最高的甚高能伽馬射線源巡天普查望遠鏡,以及能量覆蓋範圍最寬的超高能宇宙線複合式立體測量系統。LHAASO的建成運行,使之成為目前國際粒子天體物理三大實驗設施之一,對促進該領域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帶動前沿交叉相關學科發展和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驗收委員會同意該項目通過國家驗收。

  LHAASO位於四川省稻城縣海子山,平均海拔4410米,佔地面積約1.36平方公里,由5216個電磁粒子探測器和1188個繆子探測器構成的一平方公里地面簇射粒子探測器陣列、78000平方米的水切倫科夫探測器陣列、18台廣角切倫科夫望遠鏡等三大陣列組成。LHAASO採用四種探測技術,可以全方位、多變量地測量來自於高能天體的伽馬射線和宇宙線。

  LHAASO在建設過程中,實現了多項重大自主技術創新,推動了相關技術的革新與發展:一是首次在大視場成像切倫科夫望遠鏡中大規模使用新型硅光電管,改變了這類望遠鏡不能在月夜工作的傳統觀測模式,實現了有效觀測時間的成倍增長;二是發展了適應海拔4000米以上野外工況的大面積、高精度、多節點、遠距離時鐘分配技術,遠距離同步精度達0.2納秒,比原有技術提升5倍,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三是採用了國產20英寸超大型光電倍增管,將時間響應提高了3倍,觀測閾能從3000億電子伏降低到700億電子伏,觀測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四是在海量數據獲取技術上取得顯著進步,發展並實現了「無觸發」數據獲取,對宇宙線事例實現「零死時間」觀測,實現海量數據從海子山觀測基地到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的實時數據傳輸。

  LHAASO建設期間即開展1/4規模和全規模陣列試運行,對高能宇宙線持續觀測,基於其超高的探測靈敏度,LHAASO在試運行期間已取得多項突破性的重大科學成果。LHAASO在銀河系內發現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候選天體,並記錄到人類觀測到的最高能量光子,開啟了「超高能伽馬天文學」時代。精確測定了標準燭光蟹狀星雲的超高能段亮度,發現1千萬億電子伏伽馬輻射,挑戰理論極限。已累計發表的期刊論文累計約215篇,會議論文約156篇。

  LHAASO項目建設單位充分發揮中國科學院建制化研究的優勢,依託設施開展觀測與理論研究,並面向國內外全面開放共享,目前,已有28個天體物理研究機構成為LHAASO的國際合作組成員單位。合作組利用LHAASO觀測數據開展粒子天體物理研究,同時進行宇宙學、天文學、粒子物理學等眾多領域基礎研究。通過國家驗收後,LHAASO將成為以中國為主、多國參與的國際宇宙線研究中心,藉助高海拔伽馬天文、宇宙線的觀測優勢,成為獨具特色、綜合開放的科學研究平台。

引自大公文汇网2023.5.10版 原地址:https://m.tkww.hk/s/202305/10/AP645bb4bce4b0e5db7262ccc1.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