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  2023-05-12
】 【】 【

   5月1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顺利通过国家验收。LHAASO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

  LHAASO充分利用特定地域4410米优越的高海拔条件和先进技术优势,成为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甚高能伽马射线源巡天普查望远镜,以及能量覆盖范围最宽的超高能宇宙线复合式立体测量系统。LHAASO的建成运行,使之成为目前国际粒子天体物理三大实验设施之一,对促进该领域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带动前沿交叉相关学科发展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LHAASO项目建设单位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建制化研究的优势,依托设施开展观测与理论研究,并面向国内外全面开放共享,目前,已有28个天体物理研究机构成为LHAASO的国际合作组成员单位。合作组利用LHAASO观测数据开展粒子天体物理研究,同时进行宇宙学、天文学、粒子物理学等众多领域基础研究。

  通过国家验收后,LHAASO将成为以中国为主、多国参与的国际宇宙线研究中心,借助高海拔伽马天文、宇宙线的观测优势,成为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  (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引自经济日报2023.5.11版 原地址: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56413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