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北京青年报】习近平:坚决扫除影响科技创新体制障碍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7-18
】 【】 【

  昨在中国科学院考察 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们必须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了解国防科技创新成果

  上午9时许,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考察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所长王贻芳介绍下,他仔细察看对撞机加速器模型、储存环等,了解该所在粒子物理、先进加速器技术、先进射线技术领域的发展成就和建设世界级科研中心的计划。在北京谱仪控制室,习近平同当年参与对撞机建设的叶铭汉、方守贤、陈森玉3位院士亲切握手,感谢他们作出的贡献。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面向全社会开放,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认识物质结构和功能的重要科学装置,也是我国科学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9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实验区12号厅,了解利用这一装置开展科研的情况。科研人员介绍,同步辐射装置每年为来自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等100多个单位的500多个课题提供服务。

  随后,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多功能厅,了解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和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他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是科学技术。现在,各主要国家都在抢占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包括国防科技制高点。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勇攀高峰。

  打通科技经济转化通道

  10时20分许,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会议室,同中国科学院负责同志和科技人员代表座谈。院长白春礼汇报了中科院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潘建伟及博士生冯端分别就盐碱地治理、量子信息领域科研等先后发言。习近平不断插话,就有关问题同他们进行探讨。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我们必须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要坚决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有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要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习近平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

  临别时,一群研究生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文/新华社记者 李斌

  相关

  考察了哪些装置?

  邓小平曾就“对撞机”发表著名讲话

  习近平昨日的“考察对象”,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等重要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1984年动工,1988年成功实现正负电子对撞。当年10月20日的《人民日报》报道称“这是我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装置建成后,小平同志再次来到高能物理研究所,视察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并发表了“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著名讲话。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是利用同步辐射光源进行科学研究的装置,是对社会开放的大型公用科学设施,是我国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及微电子等交叉学科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见了哪些人?

  习近平与“70后院士”聊量子信息

  习近平在昨日的考察中与多名院士见面、座谈,包括叶铭汉、陈森玉、方守贤、李振声、潘建伟等,其中潘建伟院士为“70后”。出生于1970年的潘建伟是中科院2011年院士增选产生的最年轻院士,他在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叶铭汉、方守贤、陈森玉院士都曾参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叶铭汉在对撞机工程建设中全面负责重要环节“北京谱仪”的设计和建造。

  习近平在考察中提出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叶铭汉院士与“两弹一星”有着特殊渊源,他1949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为硕士研究生,当时的导师正是“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科学院官网

(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2013年7月18日A4版 要闻·关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